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Jan2012冬季在Chamonix夏慕尼搭纜車and看冰川洞

﹝ Jan2012冬季在Chamonix夏慕尼搭纜車and看冰川洞 ﹞

這次規劃自助旅行到法國,冬天的南法直接放棄。既然冷,就直接去冷得有特色的地方吧。所以,在瑞士、義大利交界可觀 白朗峰Mont Blanc 的Chamonix夏慕尼,就是此行必去之點了。

今 年(2012年)我們在Chamonix and Annecy(法文發音似: 恩錫),遇到的是暖冬型不正常的氣候。Annecy沒下雪,Chamonix雪量也不多。可能因為如此吧,所以歐洲人冬天滑雪的度假勝地Chamonix 遊客還真算是稀稀落落。不過也因此我們等於是賺到了 - 沒有人潮,不用排隊。天氣不會冷到來自亞熱帶的我們受不了,並且這種"好"天氣,讓纜車不會受天氣影響而停駛。

原本以為Chamonix冬季滑雪人多,住宿貴又不好訂,所以我們選擇住宿Annecy。





這是我們這次搭的法鐵班次。一大早06:32發車,抵達Chamonix才08:47。
我們在 SNCF官網 購票。經驗後可知 - 因為這兩點之間是屬於ter路線,全線不對號,票價也不會如TGV異動,所以,不用預先買。但是,因為要轉車,所以一定要特別留意到站時間。因為我們是直 接在網站上買點到點,所以搭乘過後至少知道,轉車是在同個月台,這些班次如果沒有誤點,換乘時間剛剛好都夠。
(這次搭了這麼多趟的TGV, ter, SNCF autocar(遊覽車) ,很幸運都沒有誤點!)

夏慕尼可以搭乘到的纜車線路,都在圖片上的紫色纜車線上。

(原始尺寸 : http://farm8.staticflickr.com/7152/6835066317_79524587c9_o.jpg )


原本我們的規劃是先搭 冰河列車 Montenvers - Mer de Glace,中午過後搭 Brévent cable car。如果時間允許,再加一條 南針鋒纜車L'Aiguille du Midi。但是考量到,冬季白日短又冷,旅程不想拚業績,所以在出發到法國前,決定先搭冰河列車,再搭"威震八方的"南針鋒纜車。如果真的還有時間,再多搭另一條。這是因為,在網站上比過票價後,決定買day-pass,搭兩條就賺到了,若真要搭第三條,day-pass不用讓我們多花錢。

後 來的決定是對的。一整個白天的時間 (我們預定搭晚上七點多的車離開Chamonix) ,搭兩條截然不同的路線,上下午各一條,時間剛剛好。冬季下山的纜車最後一班大約是17:00。我們回到夏慕尼,天將暗未暗,剛好逛逛這個小ville, 感受白晝白雪與夜晚彩燈下不同面貌的Chamonix。

因為知道夏慕尼纜車有可能因為氣候因素關閉,所以決定一大早人在夏慕尼了再確定計畫。

在夏慕尼各條纜車與冰河列車的售票窗口都可以互買票。所以我們直接就近在位於夏慕尼(小)火車站後方的冰河列車 Montenvers - Mer de Glace售票窗口先詢問當天各條纜車線的營運狀況。確認都開放後,直接購買 Mont-Blanc Multipass liftpasses (one-day-pass)。

售 票小姐友善的建議,因為冰河列車第一班是十點開,而且當日是整點一班,而南針鋒纜車當日九點就開始了,所以要我們先去南針鋒纜車那裏。事後發現這樣的安 排,以當日氣候來說,真是幸運又幸福。因為之前我們的計畫是擔心先上南針鋒,若有高山症的狀況,可能會被迫放棄冰河列車。但是當天忽陰忽晴忽下雪,一大早 的南針鋒就在這樣的天候下,讓我們看到撥雲見山的美,等我們中午搭纜車下山時,山上已經沒有什麼能見度可言了。

趕上 了下午一點整的冰河列車。那時候的天氣狀況很糟。跑在鐵軌上的火車,窗外變換的風景還算有趣。但是搭乘迷你纜車gondola lift和走300台階下到冰川洞時,四週景色白成一片無法辨識,溫度又低,"前"途茫茫的感覺很難受。還好,離開冰川洞努力大口呼吸往上爬回 gondola lift時,風起雪飄,讓我們又見到了一番壯美川河白雪覆蓋的山谷,大呼不虛此行。

在網路上,看過網友夏天在夏慕尼搭纜車的相片。除了山頂的白雪外,整個夏慕尼不下雪氣侯宜人。但是,我自己想看的就是在台灣看不到的壯闊雪景並且置身其中。所以在冬季旅行歐洲,怎能錯過夏慕尼?!

* 相片都是用300萬像素的照相手機拍的 *
* 相關參考資料都直接連結網址了,請自行link參考 *
* 關於預防 高山症 的問題,請直接請教醫師。高山症發作了才服藥,是沒有用的 *


,,
纜車先從Chamonix 1035M,搭到Plan de I'Aiguille 2317M。
可以在這裡拍拍照休息一下,不用急著轉搭再往上爬行的纜車。
再從這纜車站(沒有遊客設施)往上搭到Aiguille du Gouter 3817M。
這裡的山景就很壯觀到讓我們待在此處不捨離開。
Aiguille du Gouter這裡有另一條纜車線到義大利的Helbronner。
有公廁,有餐廳 (物價正常高) ,有禮品店。
這個禮品店有賣郵票。郵筒也在禮品店的另一頭出入口。
如何到最高的3842M ?
換搭電梯。
隨時顯示著高度的電梯,直接把人送到3842M。
酷啊!冷啊!
(白朗峰Mont Blanc在圖片左上角)


在南針鋒上的禮品店 (裡面有號稱最高的郵筒mail box)
購買並馬上投遞寄出的明信片。


小火車從Chamonix出發,約25mins抵達Galerie des Cristaux。
那裏有Bar, 禮品店 和 公廁。
然後換乘迷你纜車gondola lift (圖黃色線條)。
沒幾分鐘就下車了。
改換依山形而建的樓梯。

這段樓梯,就只能一步一步自己走下去並且爬上來。
所以,這不是無障礙路線。
( 冰川每年都會位移,所以每年鑿挖的冰川洞是會跟著修正位置的。)


Mont-Blanc Multipass liftpasses
票價每年and夏天/冬天都不同,參考網站最準。
看起來摸起來是普通紙卡,其實是感應卡。



當日各條纜車線路開不開放,顯示在上面了。
問 i center或是問纜車票售票口最快最確實。


Chamonix夏慕尼的火車站



一走出火車站,往右看,
就看到這。
走過天橋就到了冰河列車 Montenvers - Mer de Glace站。


這是南針鋒纜車站 L'Aiguille du Midi cable car 。


雲層。見不到陽光。


陽光/熱能,在更高的山頭?



這時候,還找不到上去3842M的通道。


相片右下角,那些都是到另一座山頭(地屬義大利)滑雪場滑雪的人。



一大早遇到的纜車上的西方人,全都是要去
Helbronner (Italy)滑雪。(因為全都全副武裝)
(只有我們幾個是亞洲面孔)


半條潛艇堡 EUR4.9。沒有特別貴呢!


這天,零下六度,不算冷喔。
走到山洞口,往右搭電梯。
往左去探險。那裏也有戶外景觀台。只是很冷,並要小心腳步與安全。
鬆軟的雪不會滑。結了冰的地面就要非常小心。
電梯終於抵達 3842M 啦。

12602 ft. 英呎。
烏鴉也飛到3842M這來了呢!
這是工作人員。正在幹活。
非工作人員不准爬上去。

這是剛剛取暖喝咖啡上廁所買明信片的 Aiguille du Gouter (3817M)

白朗峰Mont Blanc?
只在相片的告示板上。
(在相片的左上角。這個角度,看不出"特色"白朗峰啊!)







Aiguille du Gouter (3817M) 的 mail box 郵筒。

在纜車上,抓住清朗的那幾秒間,(隔著纜車玻璃)按下手機相機快門。
冰河列車站 Montenvers - Mer de Glace。
到此,先別進入。先往左彎。
售票窗口在鏡頭的左側。車站建築的右側。
冰河列車到站。
相片遠處是滑雪場。
資料上說,300台階。感覺上不只。
如果冰川洞口每年也跟著冰川走向位移,
現在應該不只300階了。

這次冰川洞裡的主題小無聊。

慢慢爬上來。回望冰川洞口。
太驚人了。
1990年的冰川水平 level of the glacier 在這裡。
休息。喘氣。
這裡已經離現在的冰川很遠了。
我們要爬回這似外太空站的迷你纜車gondola lift站,
搭回Galerie des Cristaux小火車站。


氣象萬千!

再次回望冰川洞。

剛剛查了一下字典 - 這個牌子就是訂正著現在是約400台階了。



看明信片上冬季以外的冰川/冰河/冰谷,我個人還是喜歡覆雪的孤獨勁美。
回程,冰河列車上(隔著窗戶玻璃)拍夏慕尼小山城vil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太可怕了!竟然要使用IE才能 留言/回覆留言。使用Google Chrome反而不成功 Orz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